English

公共文化单位 谨防大火无情

2000-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光 我有话说

1999年至今,北京市公共娱乐场所共发生火灾67起,烧死10人,直接经济损失47万元。一些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单位也存在着消防安全设施老化问题。焦作“天堂”大火惨剧发出警示——

今年春季,由于大风天气,北京市民拨打“119”火警电话最多一天竟达到40多次。前段时期,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天堂音像俱乐部”一起大火,酿成74人死亡的惨剧事实,让原本就不安分的娱乐场所再次成为国家有关部门及社会关注的焦点。

虽然这两年北京市公共娱乐场所并没有发生特大恶性火灾,但重大、一般火灾仍频繁发生。据北京市消防局资料显示,1999年至今,北京市公共娱乐场所共发生火灾67起,烧死10人,直接财产损失47万元。这暴露出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方面还存在着弊端。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家旺认为,北京这两年来,火灾事故造成群死群伤的事件不断发生,主要是由于管理部门管理不到位,有些措施落实得不够彻底,以及大多娱乐场所的经营者对国家消防安全的法律法规置之不理的态度造成。

为遏制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公安部召开了紧急电话会议,北京市消防局本着会议精神,在市公安局党委的部署下,于4月3日开始,对全市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进行了专项治理和检查。此次行动北京市消防局共出动警力1405人,检查单位2192个,发现各种不安全问题4606件,及时解决3620件。共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62份,传唤16人,对59家消防违章单位进行处罚,罚款522650元,对37家严重违反消防法规的单位依法责令停业。其中包括宣武区飞鹰宾馆、帝海渔村、宝山歌舞厅等5家单位。朝阳区保利大厦内的伊甸园歌厅、歌城舞厅、京广中心名模夜总会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部分安全出口被封堵、消火栓被封挡、部分包房无烟感和喷淋设施,用未经阻燃处理的可燃材料装修等问题,对此消防监督单位均依法填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视情节做出了罚款处理。

在采访中,被停业整顿的5家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均认为,在没有引发火灾事故发生的情况下,只是某些方面不符合国家消防安全的法规,没有必要停业整顿。针对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消防局宣传处处长孙文中。他说:“从一起起看似偶然的火灾背后能看出很多社会问题。比如,公民防火意识仍比较薄弱、消防工作不彻底、消防人员对待工作是否具有热忱积极的态度等。作为国家消防部门,我们要在加大力度宣传防火的同时,树立工作人员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焦作“天堂”失火事故的发生,警示娱乐场所的经营者要充分认识到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不要一心只注重其经济利益。大火无情,一旦事故发生,所有的一切将化为灰烬。文化部音像司副司长姚涵说:“焦作的火灾现场让我触目惊心。娱乐场所火灾时有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设施老化及经营者消防安全意识的淡薄,一些人为了追求自身的经济利益,而忽视消费者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尤其是歌舞游艺娱乐场所、影剧院、录像厅以及音像制品集中经营场所等。这些地方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经营时间长,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消防安全设施老化的问题不仅存在于全国的娱乐场所,一些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单位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公共文化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如果对消防安全设施的老化问题不加以重视,一旦发生事故,将遭受巨大的损失。文化行政主管部门要依据公安消防安全的各项规定,进行一次安全彻底的检查,将火灾事故防于未“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